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就业咨讯

招聘信息|2021年沈阳市计划招录社区工作者

招聘信息|2021年沈阳市计划招录社区工作者

鞍山师院招生就业 今天

沈今年计划招录社区工作者400名







具体内容如下:




到2025年,沈阳市老年人口数量将增至273万,今年将培训1000名养老服务人员,全市计划招录社区工作者400名。昨日,2021年沈阳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去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部署了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任务。


记者梳理了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据了解,今年沈阳市将进一步提高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促进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向护理型床位倾斜,同时,将在市内9区全面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并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


今年计划招录社区工作者400名




记者在民政工作会议中了解到,今年沈阳市将抓好“两邻”理念的落实,出台《沈阳市关于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方案》,建立完善践行“两邻”理念的体制机制,丰富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切实把城乡社区打造成为有颜值、有温暖、有尊严、有希望的幸福家园。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综合考虑区域面积、社区数量、人口数量增长等要素,统筹分配各地区招录名额,计划招录社区工作者400名。根据人口分布和管理资源配置情况,研究重新调整划分社区范围,推动人、财、物等各类资源不断向社区倾斜。


全年培训1000名养老服务人员




预计到2025年,沈阳市老年人口数量将增至273万左右,老年群体高龄化、失能化、慢病化、空巢化特点也将愈加明显,迫切需要从生活照料、健康医疗、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多方面建立有效机制,提升养老服务供给的规模和质量,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为此,沈阳市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全年培训1000名养老服务人员,办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推进沈阳市养老事业服务管理平台与沈阳市监督治理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系统有效对接,促进“沈阳养老”APP、沈阳养老服务网、民政“12349”平台互联互通、协同使用。推动养老服务与旅游、餐饮、家政、教育、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开展助医服务。


年底前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0%




此外,沈阳还将出台《沈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沈阳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沈阳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和星级评定,支持行业协会、企业制定出台地方标准。统筹推进老年福利政策落实,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落实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探访制度。


在促进养老机构改革发展方面,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公办养老机构引入企业或社会组织参与运营管理,确保年底前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达到50%。优化养老机构床位结构,确保年底前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0%,支持养老机构合理延伸服务范围。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确保年底前至少50%的乡镇建有1所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农村养老机构。


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

 


据悉,沈阳市今年将着力加强儿童福利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提高儿童福利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集中和散居孤儿基本养育标准。扩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深入推进“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加强儿童福利工作基层队伍建设,逐级开展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培训。


与此同时,还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托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提升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重点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水平。


在儿童收养登记工作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收养评估办法(试行)》,依法加强收养评估和收养登记工作。强化对收养历史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完成纸质收养档案电子化工作。健全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制定关于加强留守妇女关爱服务的实施方案,完善信息台账。


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沈阳市将进一步提升婚姻登记管理规范化水平。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婚姻登记办理程序,全面提高婚姻登记办理质量和效率。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年底前实现国内居民、现役军人可在沈阳市自主选择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内地婚姻登记业务。持续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历史纸质档案电子化。

 还将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培训。建立大数据常态化比对机制,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库与残疾人人口信息库、公安部门人口信息库、工伤职工数据库、社会救助管理信息库、火化人口数据库等有效对接,实现数据信息实时比对,促进“应补尽补”。落实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规范,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探索制定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措施。


全市非社保人员基本殡葬费用减免全覆盖


 在提升殡葬服务质量方面,指导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完成殡仪馆新建及改造项目,推进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火化炉和环保设备更新改造,加快启动市公益性骨灰祭祀堂和尸检中心项目建设。加强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供给,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公益性骨灰堂建设,高质量完成3500盒骨灰海葬任务。

 在深化殡葬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将完善基本殡葬费用减免政策,扩大政策保障范围,实现全市非社保人员基本殡葬费用减免全覆盖。推进市属殡葬服务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殡葬市场秩序,激发殡葬市场活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