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要通知

“杠精”本精教你如何反套路面试官!

“如果我不在寝室,就是在面试;如果我不在面试,就是在去面试的路上。”

“面试不突出,只有腰椎间盘突出!”

“我等待面试通过的时间总是很长,长得我都忘记了那家公司的存在……”

对于准备步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如何备战秋招面试成为了最令人闻风丧胆的问题。

小编喜欢参加各种面试,累计求职加实习面试次数15+,有成功也有失败。曾走狗屎运在某世界500强企业上海总部的人力资源部实习,接受了3个月的面试培训。有些应届生觉得,面试官故意激怒我和我玩套路,“老资”就要怼回去,who怕who啊?但是朋友,你是来求职的,不是来打辩论的,也不是来比武的!你PK面试官,输了就输得稀碎,赢了就被秒刷。如果你有“反击面试官”的想法的时候,这事儿本身就跑偏了。

面对套路,最高明的是顺藤摸瓜、将计就计、反客为主!从你踏进面试室的第一秒起,你和面试官的博弈就开始了。他自始至终都在观察你,所以你也需要观察面试官。从他问的第一个问题开始,他就开始套路你了,所以从你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开始就要反套路!

网上有一个很火的调查,关于面试结束后的自我感觉,居然有超过90%的胖友选择了“一出门脑子里就有成千上百个更好的答案”。

面试失败的求职者,往往死于两点:

1.过分涣散,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那面试官怎么知道你在讲什么呢;

2.过分拘谨,问什么答什么,别的一句话都不说,基本上冷场,你这样很容易失去面试官的。

面试官真正想了解的只有三点:你的优势、你的动机、你和团队的匹配度。

所以,你需要答的也就三点:我擅长这份工作、我热爱这份工作、我和你们团队十分契合。

你必须事先对企业和职位有一定了解,并准备好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无论面试官问什么,你都可以转移到这三个问题上来,让面试官不知不觉间跟着你的节奏走。一旦把话题引入了你有过充分准备的领域,你说的每一句,都在向面试官进行自我推销,符合他心中隐形的评分标准。切记!回答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假大空,你需要用具体事例证明以上三点。这不仅更有说服力,也能让面试官觉得你思路清晰、逻辑通顺,最重要的是你的积极主动会保持面试场的热络,避免冷场。

1. 面试官:“请你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

问题分析:能够进面试的简历,肯定每一份都已通过筛选。他之所以让你自我介绍,是想直观地了解你的表达能力。因此,提前准备一份精炼的自我介绍尤为重要。自我介绍把握在2分钟左右,杜绝照搬简历内容,要从优势、动机、匹配度入手。你可以聊聊你的成就、兴趣,引导面试官去提问。最聪明的求职者甚至可以从自我介绍开始就把控面试走向,将面试官的注意力完全吸引到自己准备好的话题上。

2. 面试官:“你对加班怎么看?”

初入职场:我愿意我愿意!!!加班能够使我多积累经验,使我进步!!!(再配上尴尬的两声笑)

问题分析:这是一个骨灰级的经典问题,面试时这么问的企业,肯定都是有加班要求的,面试官问这个问题是想考察一下求职者是否吃苦耐劳。建议求职者根据自己意向岗位和工作内容,将加班频率和时长等细节了解之后再进行回答。你可以说“首先找出加班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工作效率低导致工作没完成,那我肯定是要加班的,并且要学会提高自己的效率,这也是弥补自己缺点的机会;我了解过贵公司的业务情况、发展规划、工作制度,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公司不会要求加班,既然现在要求加班,那肯定是公司有重大决策与紧急任务。作为公司的一份子,我有什么理由拒绝呢?”如果自己非常介意加班这个事情,也不妨之言:自己会尽量在上班时间内完成公司交予自己的工作,尽量不拖延时间。

3. 面试官:“你能说说你自己的缺点吗?”

问题分析:总有很傻很天真的胖友绞尽脑汁找出自己的致命缺点,乖乖告诉面试官。这完全是在给自己挖坑,没有面试官愿意冒险相信你能用后天的勤奋改变性格。如果你去应聘财务等需要沉稳、细心特质的岗位,你就千万别说自己粗心;如果你面试的是销售等需要大量沟通的岗位,千万别说自己内向慢热;如果你面试助理等需要处理大量琐事的岗位,千万别说自己没耐心。10个面试者里有7个都会声称自己 “做事太追求完美”“是工作狂”,这类回答听得面试官直翻白眼:怎么面试的时候个个都是工作狂,一有加班任务就想溜呢?你可以说一个无关紧要的缺点,同时强调自己的改正措施。比如有一个面霸在面试四大审计岗的时候,说自己的缺点是记性不好,但会拿小本本把事情记下来。这个缺点在审计行业并不严重,更何况人家都勤奋地拿小本本记下来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原谅他呢?

4. 面试官:“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问题分析:大多数胖友在这个问题只能拿到50分。大家都会对公司来一波狂风暴雨般的商业吹捧,但这远远不够,面试官已听过千万遍类似的溢美之词了。你可以叙述一下你对公司的了解并适当赞美,比方说“贵公司XX产品销量很好,市场占有率…..,相比于其他同类产品它的优势是…..,它…….的理念和……的销售方案让我觉得贵公司……(什么创新力、发展前景、市场竞争力啦)”;或者“我了解到贵公司最近……,我曾有过……实习经历,我的能力可以帮助贵公司……”,具体的阐述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很关注他们公司,而不是在背套话。你需要有针对性地强调自己的优势与该公司的契合之处,并突出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的能力。记住,所有的答案,最终都要回归到你自己身上!

5. 面试官: “请介绍一下你做过的项目。”

问题分析:大部分人第一反应“干了啥来着” “哦对对对,先是……其次……然后……后来又……最后……”,等你说完,面试官都睡着了!大多数人会过多描述“项目是什么”,却忘了最关键的“我在项目中的角色是什么”,因为面试官想了解的压根不是项目,而是你!这个问题,考核的显然是 “你的优势”和 “契合度”。你得考虑:申请的是什么职位?这个职位看重什么能力?这个项目如何体现你具有这些能力?如果你申请项目经理的职位,你就得强调你在项目中体现出来的协调、组织、统筹能力:如何制定计划?如何安排资源?如何管理团队?等等

6. 面试官: “你希望通过这份工作获得什么?”

问题分析:自杀式回答通常是“通过这份工作锻炼自己,提升能力。”或“希望公司重视优秀员工的培养,由于我期望比其他同事做得好,所以我期待能凭自己的成就获得比别人更多的薪酬。”首先第一个回答,胖友,公司又不是学校,是雇你干活的,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干活,你居然准备拿工作练手?WTF?你还是另谋高就吧!第二个回答出现了自大的问题,求职者表达了不恰当的优越感,也让面试官觉得“此人难缠”。合理的回答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工作是否适合我。这份工作能发挥我的……优势,给我带来满足感。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对我目前的技能水平形成挑战,促使我提升自己。”你的回答反映出你的成熟度和你的立场,一个原则——除非是在薪酬谈判中,否则永远不要主动谈及金钱。

7. 面试官:“你对薪资有什么要求?”

问题分析: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低,那显然贬低自己的能力;反之,则显得自视过高。这个问题能反映你对自己的定位,也能体现出你与公司的契合度。你可以答“我对工资没有硬性要求。贵公司重视员工的培养与发展,特别注重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奖惩分明,我相信贵公司能够妥善合理地处理这一问题。我没有过多考虑薪酬,我注重的是工作本身,如果能给我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我会收获比薪酬更珍贵的东西。”如果必须说出对薪酬的预估,请不要说一个宽泛的范围,那样你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数字。请给一个具体的数字,这表明你已对当今的人才市场作了调查,知道像自己这样能力的雇员有什么样的价值。

8. 面试官: “请给我一个选择你的理由。”

问题分析:这个问题真的是我见过的最最最直白的问题了,直白到让很多应聘者直接愣神。很多应聘者第一反应“我是不是需要自夸啊?什么程度比较好呢?”其实,你需要回答三点:1.你有能力,……的经历可以证明;2.你有兴趣,希望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3.你能够适应团队的氛围,比如加班、出差、快节奏、高强度等等。但我发现不少人往往都没有意识到第三点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回答问题之前会沉吟10秒,并且语速慢,这类人直接OUT,因为面对这样的应聘者,面试官很容易就会做出“不适合我们公司”的判断。切记!沉默时间不要超过5秒,边想边说!

9. 面试官: “除了本公司,你还应聘了哪些公司?”

问题分析:其实很奇怪,这是相当多公司普遍会问的问题,其用意是要大概了解应聘者的求职志向,所以不要以为面试官在试图挖坑刷掉你,你并不需要有所隐瞒。你可以直接说出你应聘的另外的公司的名字,这在行业里并不是禁忌,就算不想说出公司名称,你也可以回答“销售同种产品或同类型的公司,同类型的职位等”,这会让面试官了解到你对所应聘的岗位的浓厚兴趣与执著,你是经过沉思熟虑才求职这一岗位,并非随意填报。

10. 面试官:“自己和组员之间淘汰掉一个,你怎么选?”

问题分析:这是最经典的群面压力题。是选自己,发扬勇于牺牲的雷锋精神?还是做那个在面试官面前说别人缺点的坏人?曾遇到过一个男生,把其他组员夸个遍,选择淘汰自己。然后就没然后了。很多人不正面回答或伟大地自我牺牲,大错特错!不加思考地选择淘汰自己只会让面试官觉得,你都觉得自己最差,不淘汰你淘汰谁?面试官想考查的是:1.求职者在压力下的判断力和应变力。他希望求职者在短时间内客观理性地判断出众人与职位的匹配度,因此求职者需大胆选择,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2.考查求职者对职位的了解程度,因此需要仔细研读岗位要求,贴合要求评判他人优缺点。3.考查求职者的领导力,求职者需要在最短时间内衡量每个人的不可替代性,理性分析每个人有哪些他人无法替代的、短期内难以提高的能力。此题的重点不在于淘汰谁,而在于选择最适合这个职位的人,应重点强调“留下的人并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适合的”。无论你最终选了谁,都可以加一句“我们的组员表现都不错,但一定要我在条件都不错的人里选一个和职位匹配度最低的人,我选XXX,我觉得他的能力更适合贵公司的XX职位。”这样的回答会给面试官留下说话滴水不漏的印象。

PS:大多数面试攻略都是针对普遍情况,但学过哲学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们一定懂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分享小编面试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实习生的亲身经历

面试官:你是一匹狼吗?你懂得狼道精神吗?你愿意变成奋斗的狼吗?

我:很抱歉,我不是狼,更不接受你所提出的狼道精神。

面试官:大部分企业都推崇狼道精神,为什么你不接受?

我:贵公司招聘是为了公司业绩和长远发展吧。我承认狼是有野心的动物,兼备不屈不挠的精神。但古人说,养狼而后噬主,不知道您怎么看?

面试官没说话,隔了一会又问:那你觉得用哪个动物形容你好?

我:马吧!我可能算不上千里马,但我也需要伯乐帮助我。虽然我野心不如狼,但是马忠心为主,请问贵公司会是我的伯乐吗?

面试官:……

然后,我就顺利地通过了。但是!这样的回答并不是适用于所有公司的,我之所以这么回答,是因为我在进入面试室之前看到该企业外客等候室里有一块刻着龙马精神的牌匾,才会选择用马作形容。我想通过这个例子告诉大家,要注意加深对意向公司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公司文化的了解,学会灵活变通、随机应变!

还有太多太多的面试攻略,再分享下去,小编就可以出书了!

看了小编的面试攻略分享,大家是不是觉得找工作好有意思耶,尤其是看着别人找工作!

套路玩得深,谁把谁当真!


相关附件